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期貨入門(第2集-台股大盤指數的期貨?)


回顧第一集所談到的:

1. 期貨是一種契約,契約中兩方約定在未來「特定時間」以「特定價格」去「買或賣標準化的商品」。

2. 未來的價格現在決定,就代表有價差的空間 (還記得地瓜的例子嗎?),這價差也就是期貨交易的損益了。

3. 期貨交易是以保證金財務槓桿來操作,說穿了就是以小搏大,以因此常被誤認為賭博商品。但這端看您從什麼角度來運作,投機與賭博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在我眼裡,能夠提高獲勝機率的賭博就是投機。看看這篇文章選擇權所承擔的投資風險真的遠高過於股票??

4. 什麼是台指期?

就是以台股大盤指數為標的之指數期貨。(就是把地瓜的價格換成了大盤指數)

所以很多東西都可以當做期貨的標的,如BP (英鎊):以英鎊為現貨標的之外匯期貨。

期貨交易原理(以台灣指數期貨實例操作為例,簡稱台指期)

*********作多時*********
1. 假設目前95年11月,台股指數為7500點,但我覺得台股落後國際股市,因而看漲台股指數到7800點。
2. 交易策略:買進一口近月(即12月)的台指期多單,價位為7500,保證金105,000元。


圖1-2 買進&平倉時點


3. 狀況一:2天後台指期漲至7600點,小丙獲利平倉多單,不考慮手續費及交易稅,獲利7600 - 7500 = 100點,台指期1點200元,獲利20,000元。

4. 狀況二:2天後台指期跌至7480,小丙停損平倉多單,虧損4,000元。
5. 狀況三:持有至到期日結算,結算價假設為7600,則獲利100*200=20,000元。



*********作空時*********(即作多的相反)

1. 假設目前95年11月,台股指數為7500點,但小丙覺得外資持續賣超台股,因而看空台股指數。

2. 交易策略:布建一口近月(即12月)的台指期空單,價位為7500,保證金105,000元。
3. 狀況一:2天後台指期漲至7530點,小丙停損平倉空單,不考慮手續費及交易稅,獲利7530 - 7500= 30點,台指期1點200元,虧損6000元。

4. 狀況二:2天後台指期跌至7480,小丙獲利平倉多單,獲利4,000元。

5. 狀況三:持有至到期日結算,結算價假設為7600,則虧損100*200=20,000元。


*********保證金原理*********(以台指期實例操作為例)


1. 保證金說明:交易期貨前都必須先存入期貨虛擬帳戶金額(俗稱入金),用以支付保證金,來當作到期履約的保證,而台指期(又俗稱大台)"原始保證金"為105,000元,"維持保證金"為81,000元。 (此處的保證金會隨著期交所的規定而變動。)

2. 台指期每日結算,因此保證金額度會隨損益每日變動,當虧損超過"維持保證金"額度時,即虧損超過105,000-81,000=24000元,期交所會追繳保證金至"原始保證金"額度105,000元,未補繳則會被斷頭,即自動平倉認賠。

3. 舉例說明:若存入保證金帳戶150,000元,買進一口台指期多單,原始保證金為105,000元,維持保證金為81,000元,若5天後大盤大跌400點虧損為80,000元,保證金額度剩下70,000元,那麼會被追繳保證金,需補至35,000元。

小常識:

1. CBOT (Chicago Board of Trade)及CME (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為最大的期貨交易所,而台灣期貨交易管道則主要為TAIFEX台灣期貨交易所。

2. 期貨&選擇權市場中的"平倉(set off)",意指若持有多單時,平倉則賣出多單;持有空單時,平倉則回補空單,而"留倉"意指持有的多單或空單部位收盤後未平倉(用留在倉庫去想),持有的量就叫"部位(position)"。

歡迎引用此篇文章,但請記得標示此文出處與作者 (格子炳) 並提供原文的超連結。Thank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