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大家怎麼都不談基金了…

[image: Peter Lynch; Source:http://tw.yahoo.com/]

2005年至2007年這三年,全球走了好長的一波大多頭,基金報酬率動輒50%~100%獲利,尤其是股票型基金200~300%獲利率的比比皆是,吃飯的時候,07年年底時,常常聽到同事在大談基金投資,買什麼全球成長、拉丁美洲什麼的,只要長期持有,年報酬率絕對獲利驚人。除此之外,電視廣告也一直看到出門跑個步,房子不斷變大的廣告;還有開車的時候,停在公車旁邊就常看到基金的廣告…現在它們跑哪去了?

同事大談基金時,我總是默默坐在旁邊靜靜的聽;別人問我買什麼基金,我都說我從來不買基金的…我只投資股票,加上一點點期貨、選擇權。儘管我已經說過很多遍,大家還是會一副很驚訝的樣子,可以發現人們可以很快遺忘自己不喜歡聽的話,只記得自己認同的部份。基金行情好時,驚訝我這樣投資有一套的同事沒有買基金,行情不好時,又閉著眼睛不去看。大家也都忘了基金長期報酬率能超過10%就非常了不起了,申購贖回要偷偷地被扣錢,基金管理也要錢。

媒體開始大力談基金的時候,就是市場過熱的時候。還記得當時58台常常看到知名藝人投資獲利驚人的例子,但各位注意到沒,例子都是在一年以內的,也就是多頭的時候。

現在大家不談基金了,為什麼?因為獲利大幅縮水了,但其實在大談基金投資之道的人,都在市場最熱、最高點的時候進場了,也就是說現在正是虧損的時候…眼睛不知不覺的就閉起來了。現在也發現靜靜的聽,靜靜的看,就會看的更清楚…

如果一支基金值得投資,就應該在空頭的時候,市場冷掉的時候,定期定額不斷地買,買了就不要輕易地贖回,讓它隨著經濟成長,開發中國家及已開發國家最好都持有,或是全球型的基金也可以;美金計價有買,歐元計價就也要同時持有,避免匯率吃掉獲利。另外,我不建議申購台灣操盤的基金,行情不好時會跌的比你想像的還快,所有投信的限制卻一個也沒少。

不過如果是我,我還是會google一下現在明星基金經理人是誰 (關鍵字建議:best fund manager,我找了一篇可以看看:The Finest Funds of the Year) ,也就是連續10年都獲利的人,看看有沒有管道申購的到,沒有的話,股票永遠還是比基金好的投資管道。

歡迎引用此篇文章,但請記得標示此文出處與作者 (格子炳) 並提供原文的超連結。Thank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