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選擇權所承擔的投資風險真的遠高過於股票??

[image: 張忠謀; Source:http://tw.yahoo.com/]


下面這篇文章探討風險與避險,紅字是重點,藍字是幫助說明。

我整理完後,此篇文章可用一段話寫完,見文章下方,如果看不懂就直接看我的整理吧!

--------------------------------------------------------

如何利用選擇權降低風險

■陳健華 兆豐期貨襄理 (2007-02-04)

許多人認為投資選擇權所承擔的投資風險遠高過於股票,實際上卻並不盡然,而對此產生誤解的主因,來自於多數投資人對於「槓桿」認知不足,其實只要適度的操作選擇權商品,選擇權所產生的風險將低於具有相同市值的股票,本文將教導如何計算相同市值的股票與選擇權兩者各承受的風險。

何謂槓桿?


在選擇權交易上對於槓桿具有兩種解讀,第一、利用相同金額之下獲得較大的投資部位第二、在相同的市值部位下,高槓桿的選擇權所需花費成本較低。一般投資人對於第一種解讀並不陌生,但此種解讀方式卻對於投資人將產生困擾,主要以相同投資金額分別投資在股票與選擇權上時,兩者所面臨的風險卻不相同。


假設我們投資250,000元市價50元的台積電股票(5000股),而投資選擇權市價5點(1點=5000元,1口合約=5張股票)台積電股票選擇權,相同投資金額卻可購買10口(50000股)。在投資市值50元台積電股票的策略下,我們僅能獲得5000股,股票選擇權所能支配的股數卻遠超過此股數。 (簡單說就是:25萬元可以買5張台積電,但確可以買50張等值的台積電股票選擇權) 不過在虧損的表現上選擇權與股票具有明顯差異,股票投資除非股票價格從50元跌到零,否則投資部位不可能全部損失,在選擇權交易上,假使在結算日前股價低於買權履約價時,我們將損失全部的投資金額 (簡單說就是:股票很難跌到歸零,但選擇權價值歸零則是家常便飯,因此如何管控風險變的格外重要了。)


明顯的,在投資相同金額的股票與選擇權上,兩者投資標的所承受的風險具有相當大差異性,而造成風險不同的主因在於對於槓桿解釋方式的錯誤,為了矯正這問題,讓我們透過兩種方式來解決此困擾。


一般風險的計算


此種方式屬於市場上一般所採用的方式,其用統計學中的標準差方式來均衡風險差異,針對本文案例為例。 (別想的太複雜,只要把它當作一個簡單衡量風險的公式。)


假設投資市價50元的台積電5000股,所需花費總資金成本為250,000元,若改以投資到期日為2007年3月履約價40元的買權(價值為4點,1點=5000元,1口合約=5張股票)共1口,每口成本為20,000元,同樣可獲得相同的股數,但買進買權所需花費的資金成本卻比直接投資現貨股票省230,000元,剩餘的資金可用於在其他用途,第一,投資在其他具有投資機會的商品,另外,將此金額存入銀行賺取利息,利息的獲得可再次降低資金成本,若可從獲得年利率3%(假設的太高了吧!)的利息,這代表著每年可獲得6900元,每季平均獲得1,725元,而每季股票則可獲得0.345元的股利。投資選擇權不僅獲得額外的股利,同時可享受股票上漲時的獲利,大大的降低投資成本。 (簡言之,例子中有23萬元的錢是零風險的,不過必須承擔2萬元歸零的風險,只要你能小心控管這2萬元的風險,那麼風險會更有效率的縮小,其它年利率及股息的例子不當,畢竟選擇權通常只交易量大的當期選擇權,根本不會放到超過2個月…)


Ron風險計算方法


在我們對於選擇權的認知中認為,投資250,000元在股票或選擇權面臨的風險並不相同,其因在於選擇權高風險特性自於較大的潛在性損失,但實際上是如此嗎?針對本文投資案例,我們花費250,000元投資5000股的台積電股票,對於風險具有一定認知的我們心中肯定將設定停損點,假設我們停損制度設定在虧損幅度達到20%(太高了吧!我自已建議股票停損應在7~10%間)時執行,這意味著總投資金額中250,000元可承受的虧損為50,000元,因此若將此可容忍虧損金額轉換去等成本的投資選擇權部位時此時投資現貨與選擇權所面臨的投資風險將一致。


但假如投資台積電股票後,當遇到公司產品滯銷的消息,股價開盤後股價便一路停損,並且跌落至30元跌停才打開,此時股票停損價在30元,投資台積電虧損20元,當股價跌落至40元之下時,停損機制應立即執行,但流動性的風險卻造成停損機制無法有效控制虧損幅度,但若購買了履約價50元的買權成本3元,此時我們所面臨的風險僅剩投資總金額15,000元(3元*5000股)而非100,000元(50元變40元的停損),此刻選擇權所面臨的風險實際上是低於股票投資,即便股價遠低於履約價之下,但我們的損失僅侷限於當初投資買權的金額。因此在這例子中,當股價出現大幅的重挫時,選擇權部位風險低於股票部位。 (舉例來說:如果股票腰斬,選擇權一口依舊只損失15,000元而已。)


利用Ron風險計算方式來衡量投資風險時,如何選擇正確月份及履約價,對於投資選擇權來說相當重要,深度價內的選擇權Delta約0.8至0.85,假設認為台積電股價在近期兩個月內發動攻勢,選定與預期期間相同的合約月份則是最佳選擇。


結論


受惠於選擇權槓桿特性,選擇權壓抑風險的效果勝過股票投資,因而在鎖定與現貨股票相同虧損的條件之下,投資選擇權可增大其獲利空間。

格子炳整理:


選擇權的投資成本遠比股票還低,只承擔投資成本歸零的風險;但換個角度來看,選擇權投資成本可能比買股票停損的損失(若假設20%停損的話)還少,而且同樣的,選擇權與股票一樣,都可以隨時停損賣掉,也就是說,選擇權也是可以設定停損比例的!而且投資成本小,且權利金價值流逝的速度會愈來愈慢(愈接近零前會愈來愈慢),有充分的停損時間呢!但投資記得選擇交易量較大的標的及履約價喔!

歡迎引用此篇文章,但請記得標示此文出處與作者 (格子炳) 並提供原文的超連結。Thanks!!

2 則留言:

大頭 提到...

格子兄
在你的期貨部落格中看到一個
日攻城車的程式碼
請問可以分享嗎?
mail是
rukawa0120@hotmail.com
如果不行也沒關係
再次謝謝你在部落格分享的所有觀念與程式

Angus 提到...

可否請問您以下這個問題,
下列何種情況對無掩護部位買權之期權出售者而言,是可以獲利的?
答案為複選:A及D
A. 買權到期
B. 標的股票分割
C. 標的股票價格上升
D. 標的股票價格下跌

是否炳兄可以協助解釋一下,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