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期貨入門(第1集-期貨是什麼?)

[image: Yahoo! News; Source:http://tw.yahoo.com/]

用小故事簡單懂


從前從前有一位農夫-小陳,靠著爸爸留的一塊田,努力地種地瓜、賣地瓜維生,小陳天真樸實,僅管颱風天也不懂得地瓜會漲價,傻傻地一直用同樣的價格賣給菜商,菜商又用高價賣出賺取利潤,直到有一天…他娶了一個美麗又精明的太太-阿香。


阿香心疼小陳辛苦,決定分擔老公賣地瓜的工作,工作的愈上手就愈發現地瓜的市價其實每天都不一樣,一旦有天災,供不應求的時候,地瓜可以賣的很貴。


但菜商也不是省油的燈,發現之前一直賣均一價的小陳地瓜,現在都變貴了,但菜商發現這一陣子似乎有個颱風快要成形了,但沒有錢的小陳家買不起電視,阿香根本不知道颱風要來了。要是颱風來了,現在市價一顆10元的地瓜,可以飆到30元,於是菜商決定跟阿香談個契約,契約內容如下:


菜商-阿聰 與 地瓜嫂-阿香 協議


一個月後 阿聰 願意以 NTD$15元的價格 向 阿香 買進 100顆的地瓜


這時阿聰內心打著如意算盤,哇~只要颱風來了,他就可以用一顆15元的成本買進,再用一顆30元以上的價格賣出去海撈一筆。


但阿香想了想,不管會不會有天災,15元都比現在的10元賺,這樣至少可以把跌破15元的風險鎖住,於是就直接答應了這個買賣。


一個月後:

颱風沒來,只下了場大雨,於是地瓜還是漲價了,從10元漲到13元,但阿香因為有這份契約,一個月到期後,就能夠以一顆15元的價格,賣出100顆地瓜給阿聰,等於一顆地瓜多賺了2元 (15-13元),阿聰只好摸摸鼻子等下次氣象準一點的時候再簽一次契約了。

小故事說完了,而且也教會我們什麼是期貨。故事中的這個契約就是期貨…

期貨是一種契約,契約中兩方約定在未來「特定期間」以「特定價格」去「買或賣標準化的商品」。

下一集我們再來談仔細一點…

歡迎引用此篇文章,但請記得標示此文出處與作者 (格子炳) 並提供原文的超連結。Thanks!!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單易懂
感恩

匿名 提到...

請問如何才可看到所有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