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簡單學投資之1:如何開始安全投資股票第一步

無論是投資或是做任何事,「執行」是最難跨出的第一步,每每產生打算嘗試的念頭之後,就會馬上被無數個如波浪襲來的理由、藉口、專業技術而打退堂鼓。所以此篇文章會詳細到讓小學生都懂得如何開始玩股票。

Step 1.

永遠在行動之前,要先找到一個支持自己、說服別人的理由。為什麼要投資股票?投資基金不好嗎?
我們從複利效果開始說起 (這篇文章簡單的原理,告訴你複利的威力) ,要扎實地累積財富,就要先找到能夠獲利的投資工具。選擇什麼武器因人而異,如果你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投資工具,不管是衍生性商品、股票、基金或是債券,只要能把握一定的勝率,投資什麼都可以。而在我的經驗裡,股票還是最好的投資工具,因此我以股票作為我獲利的主要武器。

Step 2.

找到說服自己投資的理由之後,接下來要做什麼?當然就是去開個證券戶囉~

由於現在金管會的規定,開證券戶一定要本人到場 (除非是幫小孩開戶之外) ,所以先找一天非假日能夠開戶的時間,找一家離家近、又知名的券商 (日盛、寶來、永豐、元大京華)。

如果平日真的沒有時間可以,另一個選擇就是找個菜鳥營業員來幫你(妳)開戶,他會帶一位見證人到指定地點為你(妳)開戶。而開戶需要準備下列幾樣東西…

1. 身分證 2. 印章 3. 存揩正本 4. 大頭照照片4張

接下來就交給券商囉!記得要申請網路下單、順便開期貨戶、電子帳單~

下一篇文章我們再來談如何開始選擇標的。

2 則留言:

lisa 提到...

你好,想請問有關選擇權的問題,因為我最近有跟營業員在操作選擇權,部過就他說的來看,我覺得選擇權的獲利風險似乎很低,我把實際情況說給你分析。

舉例:我當sell方,我sell一口put在6000點收了30點(1500元)保證金約13000元,只要指數在這個月結算前部已跌破6000點,我就可以實際獲利1500元,請問是這樣的嗎?
還存在著其他的風險嗎?

感謝您回復~

我的聯絡方式lkf202682@yahoo.com.tw

lisa 提到...

我是剛剛的lisa,發現有打錯字,修正:
舉例:我當sell方,我sell一口put在6000點收了30點(1500元)保證金約13000元,只要指數在這個月結算前不要跌破6000點,我就可以實際獲利1500元,請問是這樣的嗎?
還存在著其他的風險嗎?
那就這樣實際的案例來看,請問當sell方跟當buy方差別在哪裡呢?為何大家都建議我做sell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