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期貨入門(第3集-如何判定盤勢?)

文章都是親手打的,而不像其它期貨教學相關部落格一樣是剪貼來的,請各位看倌珍惜,如各位喜歡也歡迎轉貼我的文章,但煩請註明出處,給我一點基本尊重,看完文章也請給個意見或回應,讓我知道那裡寫的不好需要改進,或是難懂之處,我都會馬上修改的!

##ReadMore##

投資期貨及選擇權跟股票最大的差異就是,分析較單純,也就是只要能預測大盤,億萬人生就不是夢了,但各位也可以從億萬人生四個字馬上聯想到預測大盤不是那麼簡單的…;總之,要投資期貨前的基本功之一,就是要能預測大盤。

為什麼我敢說準呢?因為回顧過去的投資達人所說的名言或投資原則,一定不脫順勢而為這四個字,而盤勢分析也是一樣;只要趨勢確立,指數就會不斷突破壓力及均線,此外,就是盤整盤了。因此,既然火車都往北開了,當然準,畢竟龐大的東西一動,剎車也要一點時間的。在這一章裡,就教各位讀者如何分析大盤。所以不是準,而是順著大盤的趨勢走~

一、基本概念:

要了解大盤趨勢,要有層次的觀念,不然很容易陷入死多頭或死空頭的泥沼,也是八二法則的恐怖,往往錢就是這樣快速流走的。何謂層次呢?用簡單的均線理論看就好了~

圖一、多頭趨勢:

圖二、空頭趨勢:

圖三、盤整趨勢:


圖中的紅線為10日均線,藍線為60日均線,黃線為120日均線,120日均線為半年線。

層次一:價格的變動與10MA(10日均線)的變動最貼近,所以紅線的走勢可看做目前的走勢。

層次二:60MA為季線,可視為中期趨勢,價格在季線以上的話就可定義為多頭,以下則為空頭,價格在季線上且季線朝上就是大多頭,同理可知,價格在季線下且季線朝下就是大空頭。

層次三:半年線可視為長期趨勢,可視為多頭走勢的強大支撐或空頭走勢的強大壓力。

層次四:紅線看起來波浪很多,或是10MA跟季線穿來穿去就是盤整盤了,三種線繞在一起就很容易把錢賠光的,因此這時要站在選擇權賣方收權利金。

二、技術判定法:

此法是參考“期權守傑-洪守傑 著”這本書,見下圖四為近期盤勢K線圖,最後一支K線為12/19,以此法來判定目前趨勢。

*****多頭判定*****

圖四、多頭判定

STEP 1:找轉折線(圖中水平的那條線)

圖中2條綠線交叉點即為近期高點 (A),為轉折線及下降趨勢線的起點,從起點畫一條水平線即為轉折線。

STEP 2:找下降趨勢線(向下傾斜的那條)

以近期高點為軸心,將轉折線順時針旋轉至碰到任一K線的最高價(B)即停,連接A點及B點就是下降趨勢線。

STEP 3:由圖四可看出價格已突破10日線(紅線),也突破了下降趨勢線,若持續上漲突破轉折線,就可確立多頭走勢了。

*****空頭判定*****(見圖五)

圖五、空頭判定

STEP 1:找轉折線(圖中水平的那條線)

圖中2條綠線交叉點即為近期低點(A),為轉折線及上升趨勢線的起點,從起點畫一條水平線即為轉折線。

STEP 2:找上升趨勢線(向上傾斜的那條)

A點為軸心,將轉折線逆時針旋轉至碰到任一K線的最低價(B點即停,連接A點及B點就是上升趨勢線。

STEP 3:由圖四可看出價格已跌破10日線(紅線),也跌破了上升趨勢線,若持續下跌突破轉折線,就可確立空頭走勢了。

歡迎引用此篇文章,但請記得標示此文出處與作者 (格子炳) 並提供原文的超連結。Thanks!!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
炳大你好

我是在你的"期貨格子炳"部落格裡找到這裡的

對你其中一篇文章裡寫到的"日攻城車"很有興趣,可以與我分享嗎?

這是我的mail:
plum.vinegar@msa.hinet.net

謝謝!